Tuesday, August 23, 2016

4 - 6 NOVEMBER '16 《从自我觉察到发挥影响力》工作坊


《从自我觉察到发挥影响力》工作坊 


工作坊简介
多数人有这种经验:无意识、习惯性地做出冲动的行为,事后后悔,却又一再重复这种模式。有些人的模式是太容易检讨自己、不会拒绝他人,以致于苦了自己;有些人的模式是太容易指责他人,以致破坏了人际关系;有些人的模式是经常讲大道理、总是要说服他人,以致无法得人心;有些人的模式则为逃避拖延,以致让问题一发不可收拾。这些都是所谓的「盲点」,而正是这些盲点使我们无法有效地发挥影响力。
我们多少都知道自己有些盲点,但却苦于找不到改变的方法,最主要的原因是对自己不够了解。管理学大师Peter Drucker就曾经说过:「多数人认为他们了解自己,但事实并非如此。」因此企业界也很强调自我觉察,经常将之视为领导人的核心职能(core competency)之一。 《EQ》一书的作者Daniel Goleman将情绪智商(EQ)定义为:自我觉察、自我调适、人际觉察、人际影响等四大能力,而且他强调这四种能力有顺序关系,也就是说一切要从培养自我觉察的能力开始。他针对上千个世界500大企业之领导人所做的实证研究显示:IQ是成功的领导人之必要条件,而EQ才是充分条件。由此可见自我觉察的重要。
如何培养自我觉察的能力呢?目前企业界常用的方法是:经由领导风格测验或360度回馈调查,以协助领导人看到自己的盲点,然后再提供一些行为改变的技巧让领导人遵循。例如:经由测验与回馈让领导人看到他的惯性是容易动怒、指责他人,接着指出他可以做的是:先喊暂停、等情绪过去后再反应;或者是耐心聆听、等他人说清楚再回应;甚至是对大家公布自己如果再动怒就要罚款等。这些方法有一定的效用,但对许多人而言还是不容易做到,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方法只让他们知其然但不知其所以然,因此只能治标而不能治本。
本课程以心理学大师Virginia Satir所发展出来的「萨提尔模式」为理论基础,提供一套自我觉察的具体方法与步骤,让学员不止能够看到自己的行为模式上的盲点,更能够理解驱动这些外在行为模式的内在心理因素,因而能够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地产生由内而外、持久有效的自我改变,最终达到发挥影响力的目标。
课程目标
1 认识「自我觉察」与「发挥影响力」的关联
2 学习经由自我觉察以发挥影响力的方法
3 落实所学,解决工作中领导或影响他人的难题

课程内容
本课程的最终目标是要协助学员发挥影响力。而所谓发挥影响力,在本课程中的定义是:碰到难题时,首先能够「经由自我觉察而心甘情愿地先改变自己、再改变他人」;其次是「不靠职权、而是以个人的特质影响他人」;最后达到「促成团队合作、与他人共同发挥创意与潜力解决难题」的境界。
萨提尔模式的理论指出,要达到如此的境界,我们必须做到即使在难题的压力下也能够兼顾「自己」、「他人」、「情境」这三要素才做出反应。这个目标看似简单,但做起来却不容易,原因在于我们往往缺乏自我觉察,以致看不到自己的盲点。本课程的核心内容在于提供一个具体而且可操作的「从自我觉察到发挥影响力」的方法,首先让学员了解驱动我们的外在行为之内在心理因素(包含观点、情绪、期待、渴望等四因素)为何;其次让学员检视自己在这些心理因素方面有何盲点;最后学习改变这些心理因素的方法。当我们改变了内在心理因素后,我们的外在行为就自然而然的跟着改变了,也就能够发挥影响力。这样的改变是诚于中而行于外、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所以更持久有效。
招生对象
本课程适合的对象为:有7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且能够体会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之企业界人士。
课程架构与上课时数
本课程包含两天之工作坊,以及一天的「课后案例研讨会」,每天上课时数8小时,总上课时数计24小时。
课程特色
1. 提供「自我觉察」的具体方法。许多人无法改善人际关系、发挥影响力的原因在于「期待他人先改变」,本课程则强调「先改变自己、再改变他人」。而改变自己就要从自我觉察开始。
2. 强调「改变模式」重于「解决问题」。每个人都有盲点,久而久之这些盲点就变成「模式」而一再重复。本课程强调改变行为模式才能避免类似的问题一再重复发生,也才是直指核心以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
3. 着重实用性及体验式学习。本课程除了让学员在工作坊中以自己的实际案例做练习外,更以影片教学、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方式,让学员于工作坊中亲身体验「改变模式」的的方法与效益。
4. 讲师的独特经验。讲师在管理学与心理学两方面都接受过正式的专业训练,并有丰富的实务经验,经常能引导学员经由体验活动中产生当下的领悟。
工作坊大纲及进行方式
1 工作坊简介
1.1 引发学习动机。以案例研讨的形式让学员体会:每个人都有盲点,而这些盲点正是造成我们无法有效发挥影响力、达成工作或生活中的目标之原因。要避免这些盲点就要从自我觉察着手。
1.2 发挥影响力的定义与途径。发挥影响力在本课程中的定义是碰到难题时,首先能够「经由自我觉察而心甘情愿地先改变自己、再改变他人」;其次是「不靠职权、而是以个人的特质影响他人」;最后达到「促成团队合作、与他人共同发挥创意与潜力解决难题」的境界。而达到如此境界的途径是培养即使在压力下也能够兼顾「自己」、「他人」、「情境」(所需解决的难题)等三要素才做出反应的能力。这种能力在萨提尔模式中称之为「一致性(congruent)」
1.3 常见的「不一致(incongruent)」的行为模式包含讨好、指责、超理智、打岔等四种模式。讨好是忽略了自己这个要素,指责是忽略了他人这个要素,超理智是忽略了自己与他人这两个要素,而打岔则是三个要素都忽略了(也就是逃避)。
1.4 体验不一致的行为模式所带来的影响。以肢体动作、影片、小组讨论等方式,让学员体验四种不一致的行为模式会如何限制我们发挥影响力。
1.5 领导或影响他人上的一个难题。学员彼此分享自己在工作中所面临的领导或影响他人上的一个难题,并将于两天课程中逐步应用所学于此案例上,最后发展出解决此难题的具体方案。
2 认识萨提尔模式的冰山理论
2.1 冰山五要素。萨提尔以冰山形容一个人,浮在水面上的要素是「行为」,在水面底下但会驱使我们的行为之内在心理要素包含「情绪」、「观点」、「期待」、「渴望」等四个要素。情绪指的是喜、怒、哀、惧等感受;观点指的是我们的想法、价值观、信念等;渴望是我们的动机,如:爱人、被爱、被接纳、被尊重、自由、意义等;期待则是我们想要满足这些渴望的具体方法。
2.2 讨好、指责、超理智、打岔、一致等五种行为模式的冰山型态。举例说明各种行为模式背后有不同的情绪、观点、期待、渴望。
2.3 案例研讨。以讲师提供的案例让学员进行小组讨论,以确实了解冰山五要素的定义。
2.4 应用所学于自己的案例情境。以二人组方式让学员彼此探讨其在自己的难题情境中的冰山型态。
3 觉察及转化自己的情绪模式
3.1 情绪模式与一致性。以案例研讨之方式让学员体会不良的情绪模式将如何限制我们展现一致、发挥影响力。
3.2 情绪管理的正确知识。指出有关情绪管理的错误及正确的知识。
3.3 检视自己是否有情绪模式的盲点。提供检视情绪盲点的方法。
3.4 转化情绪模式的工具。提供转化情绪模式的具体方法并让学员练习,这些方法包含:以「我信息」的方式练习自我觉察、以「我信息」的方式一致地表达情绪等。
3.5 应用所学于自己的案例情境。以二人组方式让学员彼此检视自己在情绪模式上的盲点,并练习在自己的案例情境中转化情绪模式以解决难题。
4 觉察及转化自己的观点模式
4.1 观点模式与一致性。说明不良的观点模式如何影响我们展现一致、发挥影响力。
4.2 观点模式的正确知识。说明僵化的观点将让我们做出夸大而不具适应性的行为反应。
4.3 检视自己是否有观点模式上的盲点。提供检视观点盲点的方法。
4.4 转化观点模式的工具。提供转化观点模式的具体方法并让学员练习,这些方法包含:找出自己的僵化观点、松动自己的僵化观点等。
4.5 应用所学于自己的案例情境。以二人组方式让学员彼此检视自己在观点模式上的盲点,并练习在自己的案例情境中转化观点模式以解决难题。
5 觉察及转化自己的期待/渴望模式
5.1 期待/渴望模式与一致性。说明不良的期待/渴望模式如何影响我们展现一致、发挥影响力。
5.2 期待/渴望模式的正确知识。当我们所有的渴望都被满足时才能够充分发挥潜力,而渴望无法被满足的原因则通常来自「不切实际的期待」。
5.3 检视自己是否有期待/渴望模式的盲点。提供检视期待/渴望盲点的方法。
5.4 转化期待/渴望模式的工具。提供转化期待/观点模式的具体方法并让学员练习,这些方法包含:检视自己的期待/渴望、探索他人的期待/渴望、改变不切实际的期待等。
5.5 应用所学于自己的案例情境。以二人组方式让学员彼此检视自己在期待/观点模式上的盲点,并练习在自己的案例情境中转化期待/观点模式以解决难题。
6 跨出解决难题的第一步
6.1 整合所学彼此回馈。每个学员得到小组成员对自己的行为模式之回馈,同时每个学员也在练习以一致的方式给予他人回馈。
6.2 应用所学于自己的案例情境。统整之前的练习,拟定解决自己难题的具体行动方案。

课程导师:陈茂雄教练
  •  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咨商与心理学硕士(2008
  •  美国德州休士顿大学企业管理学硕士(1980
  •  国立台湾大学经济学学士(1977
  •  著有《激发员工潜力的萨提尔教练模式》


现任
  • 台湾旭立纪念文教基金会 领导人教练、咨商心理师
  •  美国管理协会(中国)领导人教练、资深顾问
  • 美商Larcen Consulting Group领导人教练、资深顾问


曾任
  • 国际教练联盟台湾总会理事长(2010-2011
  • IBM大中华区电信与媒体事业群总经理
  • 行政院研考会咨询委员


日期:2016114-6日(共3,24小时)
时间:9.00 AM – 6.00 PM
地点: 马来西亚萨提尔全人发展协会
     12A-2, Jalan Kuchai Maju 8, Kuchai Entrepreneurs Park,
     Off Jalan Kuchai Lama, 58200 K.L.

     Lilac Saloon楼上,2楼。
         Mr DIYWings Café,SnowflakeSushi Mentai,康师傅,Para Cafe同排。
        小星星茶餐阁,Kayu Manis Nasi Kandar(亚顺鱼头米隔壁),FoodTalk对面一排。)

名额上限:30
课程收费:会员、早鸟及三人行优惠 :RM1500(每位)
     10/10/2016 后报名    RM1600(每位)HRDF Claimable

网上报名:
https://goo.gl/forms/lG8gm8tK3AuABrkp2
退费机制:报名费恕不退还,若个人因故无法参与,可转让,唯需于活动开始一周前通知行政处。但若课程因故无法如期开课,本会將无息全额退费。
报名、缴费方式:
(一)请填写报名表连同银行存根副本e-mail至协会电邮satirmalaysia@gmail.com;邮件主旨载明「《从自我觉察到发挥影响力》课程」
(二)银行:Public Bank
   户名:Persatuan Perkembangan Diri Satir Malaysia
   户头号码:3167953402
(三)活动前5日以E-Mail寄发「课前通知」,敬请注意。
(四)缴费收据將于活动当天分送,请妥善保管缴费收据,若遗失,恕无法补开及退费,如需特定收据抬头,请事先联系本会行政处。
查询:016-219 6063
(星期二及四:12pm-9pm;  星期三:9am-4pm; 星期五及六:9am-7pm;星期一&日:休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