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1, 2018

2018年7月 台湾陈茂雄教练 《萨提尔教练模式》工作坊

马来西亚萨提尔全人发展协会主办
《萨提尔教练模式》工作坊




领导人的三顶帽子

知识经济时代的领导人必须能够平衡地扮演三个角色:主管、老师、教练。这三个角色之最终目的都是在于发挥影响力以透过部属完成组织赋予的任务,然而其发挥影响力的基础及关键各有不同。

领导人在扮演「主管」的角色时,影响力的基础来自于「以权力服人」,所谓权力指的是:核定薪资与职等、分派工作任务、开除或遣散人员等组织所赋予的法定权力。至于发挥影响力的关键则在于是否能合法而适当地使用此权力,合法指的是符合法律及公司的规范,适当指的是能够恩威并施。领导人过于依赖此 角色时就只能带领出一个唯唯诺诺、因恐惧而工作的团队;不会适时扮演此角色 则容易被视为滥好人,自己忙碌不堪却仍然无法完成团队的任务。

领导人在扮演「老师」的角色时,影响力的基础来自于「以能力服人」,所谓能力指的是:行业(金融业、制造业等)知识、组织功能(销售、财务、人资等)知识、专案管理等能力。发挥影响力的关键则在于是否能透过有效的沟通给予他人指导并传承经验。领导人过于依赖此角色时往往会成为其团队的瓶颈,因为他的指示容易成为团队的标准答案;不会适时扮演此角色则会让下属失去方向感、或得不到该有的指导。

领导人在扮演「教练」的角色时,影响力的基础来自于「以德服人」,所谓「以德服人」指的是:引发他人自行解决问题的动机,并从中得到成就感的能力。发挥影响力的关键则在于是否能够协助他人发现盲点、释放潜力。领导人过于依赖此角色可能导致团队效率不彰;不会扮演此角色则无法激励人心、培育人才、 或让其团队发挥创意。

「教练」往往是领导人最不熟悉的角色,然而却又是当今的知识经济时代之领导人所需经常扮演的角色。本课程之目标在于协助领导人认识此角色,并学习扮演好此角色的方法。



教练式领导(Coaching)

管理学大师、《与成功有约》的作者Stephen Covey 在其新作《第八个习惯》 中指出,知识经济时代的企业之关键成功因素在于能够让每位员工发挥潜能,创造出个人的独特价值。为达此目标,领导人要开始学习使用「教练式领导」。被 许多企业教练奉为企业教练之鼻祖的 Timothy Gallwey 将「教练式领导」定义为: 「以协助其学习而非给予指导的方式,让人释放出潜力,而达到绩效改善之目标」 。 「教练式领导」的相对概念是「指导式领导」,两者的差异如下:


指导式领导
教练式领导
定义
提供答案
引导学习
隐喻
给部属鱼吃
教部属钓鱼
假设
部属找不到答案
部属潜力尚未发挥
方法
说明、讲解
聆听、提问
来源
主管的经验
部属的经验
态度
心有定见
无知好奇
时机
重要而紧急
重要而不紧急
目的
解决问题
改变模式

Timothy Gallwey 进一步用一个简洁有力的公式说明教练式领导能产生功效 的原因在于:「绩效 = 潜力 - 干扰」。也就是说,教练式领导的精神在于:协助他人排除盲点(干扰)并引发成长动机(潜力)以改变其行为模式,终而达到提 升绩效之目的。总而言之,「指导式领导」着重于「解决问题」,而「教练式领导」则着重于「改变模式」,两种领导方式都有其重要性,然而以培育人才而言,教练式领导之重要性便远胜于指导式领导。

萨提尔教练模式(Satir Coaching Model)
萨提尔模式(Satir Model)」为心理学大师Virginia Satir 所发展出来的理论, 她以冰山为隐喻,说明个人成长的限制来自于行为、感受、观点、期待、渴望等五个层面,并针对这些层面发展出突破成长限制的五种策略。本课程以其中适用 于企业情境的行为改变理论,架构出一个适合企业领导人学习与操作的「教练式 领导」模型。学习此方法将使领导人得以协助部属「改变模式」,而不只是 「解决问题」,因而大幅提升整体组织的绩效。

工作坊内容简介
本课程以「绩效 = 潜力 – 干扰」的思维出发,指出领导人(教练)可以从「减少干扰」,及「激发潜力」这两大方向着手协助部属提升绩效。

在减少干扰方面,教练又可从情绪的干扰、行为的干扰、观点的干扰等三个方向着手。所谓「情绪的干扰」指的是部属因在情绪中而不能理性思考,以致无法有效的解决问题。此时教练的策略是先让他冷静下来回到理性状态,然后才与 之进行问题解决的讨论。所谓「行为的干扰」指的是部属的行为与其意图背道而驰而不自知,例如希望他人与自己合作,却又固执己见不能容纳他人意见。此时教练的策略便是给与回馈,以协助部属采取有效的行为以达成其目标。所谓「观点的干扰」指的是部属根据不合时宜的观点或信念而产生的行为模式,例如因为相信技术能解决一切问题,所以忽略与客户沟通的重要性。对于此种干扰,教练的策略是改变部属的观点,当其观点改变后,就能有效而持久地改变其行为。

「激发潜力」方面,人的潜力能否发挥端视其是否有足够的动机,萨提尔模式指出:人的最深层之动机来自于想要满足爱人、被爱、被尊重、被认可、有自由、有意义等「渴望」,因此在激发潜力方面,教练的策略首先是协助部属探索其行为背后想满足的渴望为何,以引发其改变的动机。 「期待」则是「满足渴 望的具体方法」,许多时候我们无法满足自己的渴望,是因为我们有「不切实际 的期待」。例如有时我们会期待他人照我们的方法行事,如果他人不如此做,我 们就认为自己「被尊重」的渴望没有得到满足。然而,他人没有用我们喜欢的方 法做事,并不表示他就不尊重我,而可能是他认为完成任务比较重要,完成任务 的方式并不是那么重要。因此在激发潜力方面,教练的另一个策略是协助部属探 索其是否有「不切实际的期待」,当部属改变期待后,渴望就比较容易得到满足, 也就比较能够产生动机以发挥其潜力。

本课程除了说明上述五个教练策略(排除情绪干扰、排除行为干扰、排除信念干扰、引发成长动机、改变不切实际的期待等)的理论基础与使用时机外,也针对每个教练策略提供了容易学习、容易操作的实务工具,以协助学员开始使用「教练式领导」。

工作坊架构与进行方式
本课程强调体验式的学习,讲师除了讲授说明外,将以案例研讨、讲师示范、 学员实作练习、课后三人组练习等方式,引导学员于学习理论后得以立刻应用所 学。课程中讲师将提供一个教练情境案例,以方便所有学员共同练习与讨论。同 时本课程也需要每个学员带来自己的教练情境案例在课堂中练习,并于课堂后实 践,以得到最佳的学习效果。为确保学员能够逐步吸收所学并落实于实践中,

工作坊目标
「教练式领导」指的是:以「非指导」的方式协助部属将其潜力与独特性发挥出 来,以自行解决问题、提升工作绩效的领导方式。

「萨提尔模式」以个人内在冰山为隐喻说明个人成长的限制来自于行为、情绪、 观点、期待、渴望等五个层面,并针对这些层面发展出突破成长限制的五种策略。本课程以其中适用于企业情境的行为改变理论,架构出一个适合企业领导人学习与操作的「教练式领导」模型。学习此方法将使领导人得以协助部属「改变一个 模式」,而不只是「解决一个问题」,因而大幅提升整体组织的绩效。

招生对象
工作坊之招生对象为在企业界有 3 年以上管理经验之中高阶主管、人力资源 主管、或有志成为专业教练者。

工作坊架构与上课时数
工作坊为三天的工作坊,包括现场案例示范。每天上课时数为 6.5小时,整个课程上课时数合计 19.5 小时。

工作坊特色
1. 强调「不只解决问题,还要改变模式」。本课程强调协助他人「改变模式」 远比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更有价值,因此学员将学到如何观察他人的「模 式」,而能够更深入的协助他人改变。
2. 理论与实务并重。坊间教练课程多著重于实务工具的教学,学员往往「知其 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本课程则以经过时间空间考验之「萨提尔模式」为理 论基础,学员不但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故能在工作中灵活应用所学。
3. 体验式学习。本课程经由现场示范、影片教学、分组练习、案例研讨等方法, 协助学员在体验中学习。再加上「课后案例研讨会」的设计,足以确保所学 能落实于实践中。
4. 讲师的独特经验与背景。讲师陈茂雄教练有20 年的管理经验,以及10 年的教练与咨商的经验;并且受过正式的管理学与心理学的专业训练,理论与实务经验丰富,因此能在课堂及练习中以深入浅出的方式协助学员学习。

工作坊内容纲要
第一单元: 透视教练式领导
教练式领导在知识经济时代的价值
教练式领导的定义
三人组练习:不给答案的的领导方式
第二单元: 「萨提尔教练模式」的理论模型概论
从「冰山的隐喻」看「个人成长的限制」
案例研讨:如何观察成长的限制
「萨提尔教练模式」的理论模型
讲师现场示范「教练式领导」
小组讨论:教练的心态与技巧
第三单元: 探索教练需求
何时使用教练式领导
如何设定正向目标
案例研讨与练习:探索教练需求的对话
第四单元: 排除情绪干扰
重新认识情绪
角色扮演:何谓「情绪的干扰」?
排除情绪干扰的策略:同理回应
案例研讨与练习:排除情绪干扰的对话
第五单元: 排除行为干扰
何谓「行为的干扰」
排除行为干扰的策略:探索行为效果
探索提问的心态与技巧
案例研讨与练习:排除行为干扰的对话
第六单元: 排除观点干扰
何谓「观点的干扰」
排除观点干扰的策略:论证观点
案例研讨与练习:排除观点干扰的对话
第七单元: 激发潜力
区辨「期待」与「渴望」
激发潜力的策略:反映行为背后的渴望、改变不切实际的期待
案例研讨:激发潜力的对话
第八单元: 落实改变行动
落实改变行动的教练对话
第九单元: 整合练习
学员三人组练习完整之教练晤谈

讲师陈茂雄教练简历
现任: 美国管理协会(AMA)领导人教练、资深顾问
旭立基金会领导人教练、咨商心理师
曾任: 国际教练联盟台湾总会理事长(2010-2011)
 IBM 大中华区电信与媒体事业群总经理
行政院研考会咨询委员
学历: 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咨商与心理学硕士(2008)
美国德州休士顿大学企业管理学硕士(1980)
国立台湾大学经济学学士(1977)
认证: 中华民国咨商心理师证照
国际教练联盟(ICF)PCC 认证
Stephen Covey「高效人仕的七个习惯」研讨会认证引导师
超级DISC 优势分析与潜能发展工具(Extended DISC)认证分析师
赫曼全脑优势工具(HBDI)认证分析师
得奖: 中华民国企业经理人协会第九届(1991)「杰出行销经理」
著作: 《激发员工潜力的萨提尔教练模式》(2015 年天下杂志出版)

日期:2018年07月08-10星期日~二
时间9.30 AM – 5.00 PM3天19.5小时
地点:马来西亚萨提尔全人发展协会
      12A-2, Jalan Kuchai Maju 8, Kuchai Entrepreneurs Park,
      Off Jalan Kuchai Lama, 58200 K.L.
      Waze: https://waze.to/lr/hw2839fqrg
      Lilac Saloon楼上,2楼。
        Mr DIY,Snowflake,Sushi Mentai,康师傅,Para Cafe同排。
        小星星茶餐阁,Kayu Manis Nasi Kandar, 亚顺鱼头米隔壁, FoodTalk对面一排)

名额上限:30人
课程收费:RM1800(每位)
优惠价 RM1500(每位)会员、早鸟(02/06/18或之前报名)或三人行
               RM2700(会员或早鸟同时报名从自我觉察到发挥影响力》课程以及萨提尔教练模式》课程)   
      RM750(每位)复读学员
网上报名:https://goo.gl/forms/0YnwnD6o4T6MKbQn1
退费机制:报名费恕不退还,若个人因故无法参与,可转让,唯需于活动开始一周前通知行政处。但若课程因故无法如期开课,本会將无息全额退费。

报名、缴费方式:
(一) 请填写报名表连同银行存根副本e-mail至协会电邮satirmalaysia@gmail.com;邮件主旨载明「《萨提尔教练模式》课程」
(二) 银行:Public Bank
       户名:Persatuan Perkembangan Diri Satir Malaysia
       户头号码:3167953402
(三) 活动前5日以E-Mail寄发「课前通知」,敬请注意。
(四) 缴费收据將于活动当天分送,请妥善保管缴费收据,若遗失,恕无法补开及退费,如需特定收据抬头,请事先联系本会行政处。

联系方式:
电话/Whatsapp:016-219 6063(星期三:9am-4pm; 星期四:12pm-9pm;  星期五及六:9am-6pm;星期一&日:休假)
电邮: satirmalaysia@gmail.com
协会面书: www.facebook.com/SatirMalaysia
协会部落格: satirmalaysia.blogspot.m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