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11, 2021

2022年02月 【线上】陈茂雄《从自我觉察到发挥影响力》工作坊

 马来西亚萨提尔全人发展协会主办

【线上】《从自我觉察到发挥影响力》工作坊




工作坊简介:

多数人有这种经验:无意识、习惯性地做出冲动的行为,事后后悔,却又一再重复这种模式。有些人的模式是太容易检讨自己、不会拒绝他人,以致于苦了自己;有些人的模式是太容易指责他人,以致破坏了人际关系;有些人的模式是经常讲大道理、总是要说服他人,以致无法得人心;有些人的模式则为逃避拖延,以致让问题一发不可收拾。这些都是所谓的「盲点」,而正是这些盲点使我们无法有效地发挥影响力。


我们多少都知道自己有些盲点,但却苦于找不到改变的方法,最主要的原因是对自己不够了解。本工作坊以心理学大师Virginia Satir所发展出来的「萨提尔模式」为理论基础,提供一套自我觉察的具体方法与步骤,让学员不止能够看到自己的行为模式上的盲点,更能够理解驱动这些外在行为模式的内在心理因素,因而能够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地产生由内而外、持久有效的自我改变,最终达到发挥影响力的目标。


工作坊目标

  1. 认识「自我觉察」与「发挥影响力」的关联

  2. 学习经由自我觉察以发挥影响力的方法

  3. 落实所学,解决影响他人的难题

工作坊内容

本工作坊的最终目标是要协助学员发挥影响力。而所谓发挥影响力,在本课程中的定义是:碰到难题时,首先能够「经由自我觉察而心甘情愿地先改变自己、再改变他人」;其次是「不靠职权、而是以个人的特质影响他人」;最后达到「促成团队合作、与他人共同发挥创意与潜力解决难题」的境界。


萨提尔模式的理论指出,要达到如此的境界,我们必须做到即使在难题的压力下也能够兼顾「自己」、「他人」、「情境」这三要素才做出反应。这个目标看似简单,但做起来却不容易,原因在于我们往往缺乏自我觉察,以致看不到自己的盲点。


本工作坊的核心内容在于提供一个具体而且可操作的「从自我觉察到发挥影响力」的方法,首先让学员了解驱动我们的外在行为之内在心理因素(包含观点、情绪、期待、渴望等四因素)为何;其次让学员检视自己在这些心理因素方面有何盲点;最后学习改变这些心理因素的方法。当我们改变了内在心理因素后,我们的外在行为就自然而然的跟着改变了,也就能够发挥影响力。这样的改变是诚于中而行于外、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的,所以更持久有效。


招生对象

本课程适合的对象为:有5年以上的工作经验,且能够体会人际关系的重要性之人士。


工作坊架构与上课时数

本工作坊将在线上进行,分6次上课,每次3小时。另加2次「课后二人组跟进辅导」,每次2小时,由助教带领。工作坊总时数计22小时


工作坊特色

  1. 提供「自我觉察」的具体方法。许多人无法改善人际关系、发挥影响力的原因在于「期待他人先改变」,本课程则强调「先改变自己、再改变他人」。而改变自己就要从自我觉察开始。

  2. 强调「改变模式」重于「解决问题」。每个人都有盲点,久而久之这些盲点就变成「模式」而一再重复。本课程强调改变行为模式才能避免类似的问题一再重复发生,也才是直指核心以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

  3. 着重实用性及体验式学习。本课程除了让学员在工作坊中以自己的实际案例做练习外,更以影片教学、角色扮演、小组讨论等方式,让学员于工作坊中亲身体验「改变模式」的的方法与效益。

  4. 讲师的独特经验。讲师在管理学与心理学两方面都接受过正式的专业训练,并有丰富的实务经验,经常能引导学员经由体验活动中产生当下的领悟。


工作坊大纲及进行方式

1 认识惯性模式

  1. 萨提尔的「一致性」理论:在压力下能够兼顾「自己」、「他人」、「情境(所需解决的难题)」等三要素才做出反应的行为模式称之为「一致性(congruent)」的模式。

  2. 常见的「不一致(incongruent)」的行为模式包含讨好、指责、超理智、打岔等四种模式。讨好是忽略了自己这个要素,指责是忽略了他人这个要素,超理智是忽略了自己与他人这两个要素,而打岔则是三个要素都忽略了(也就是逃避)。


2 认识萨提尔模式的冰山理论

2.1 冰山五要素。萨提尔以冰山形容一个人,浮在水面上的要素是「行为」,在水面底下但会驱使我们的行为之内在心理要素包含「情绪」、「观点」、「期待」、「渴望」等四个要素。

2.2 讨好、指责、超理智、打岔等惯性行为模式的内在冰山运作历程。


3 觉察及转化自己的情绪模式

3.1 有关情绪管理的错误及正确的知识。

3.2 检视自己是否有情绪模式的盲点。

3.3 经由改变情绪模式,以养成一致性的行为模式之方法与工具。


4 觉察及转化自己的观点模式

4.1 僵化的观点会让我们做出夸大而不具适应性的行为反应。

  1. 检视自己是否有观点模式上的盲点。

4.3 经由改变观点模式,以养成一致性的行为模式之方法与工具。


5 觉察及转化自己的期待/渴望模式

5.1 有关期待/渴望模式的正确知识:当我们所有的渴望都被满足时才能够充分发挥潜力,而渴望无法满足的原因则通常来自「不切实际的期待」。

5.2 检视自己是否有期待/渴望模式的盲点。

5.3 经由改变期待/渴望模式,以养成一致性的行为模式之方法与工具。


6 跨出解决难题的第一步

6.1 应用所学于自己的案例情境:统整所学,拟定解决自己的一个难题之具体行动方案。


「课后二人组跟进辅导」之目标与进行方式

「课后二人组跟进辅导」的目标在于协助学员将所学应用在工作当中,确实得到学习的效益。学员在工作坊中即被要求组成学习二人组,课后由助教加入学习二人组,并针对每个学员在工作/生活中想解决的真实难题给予二次(每次2小时)的个别辅导,以找到解决难题的方法。二次的辅导预计在工作坊后的一个月内完成。


讲师陈茂雄教练简历

现任:美国管理协会(AMA)领导人教练、资深顾问

旭立基金会领导人教练、咨商心理师

曾任:国际教练联盟台湾总会理事长(2010-2011)

IBM 大中华区电信与媒体事业群总经理

行政院研考会咨询委员

学历:国立台北教育大学咨商与心理学硕士(2008) 

美国德州休士顿大学企业管理学硕士(1980) 

国立台湾大学经济学学士(1977) 

认证:中华民国咨商心理师证照

国际教练联盟(ICF)PCC 认证

Stephen Covey「高效人仕的七个习惯」研讨会认证引导师

超级DISC 优势分析与潜能发展工具(Extended DISC)认证分析师

得奖:中华民国企业经理人协会第九届(1991)「杰出行销经理」 

著作:《激发员工潜力的萨提尔教练模式》(2015 年天下杂志出版)

      《萨提尔自我觉察练习》(2020 年天下杂志出版)



【基本资料】


日期:

20/02/2022(日)

27/02/2022(日)

06/03/2022(日)

12/03/2022(六)

20/03/2022(日)

27/03/2022(日)

【备注】另有2次由助教带领的「课后二人组跟进辅导」,各2小时,时间和日期将由小组和助教讨论安排,预计在26/04/2022之前完成。

时间:2.30pm~5.30pm 

平台:Zoom云端视讯网上分享

人数:至少22人开班

网上报名:https://forms.gle/k8VBDLpa2hUXnyNq8



课程收费:  HRD Corp Claimable


以下课程费乃疫情期间之特别优惠价

马来西亚公民

国际公民

(仅限东南亚&澳洲公民)

原价

RM2070/人

RM3200/人

早鸟/会员优惠(早鸟10/02/2022或之前)

RM1856/人

RM2880/人

会员或10/11/2021或之前同时报名《从自我觉察到发挥影响力》 & 《萨提尔教练模式》(早鸟/会员)

RM3488/人

RM5398/人

11/11/2021或之后同时报名《从自我觉察到发挥影响力》 & 《萨提尔教练模式》

RM3825/人

RM5918/人

团报优惠:5人(或以上)同行,必须同时汇款

5% 折扣

5% 折扣

复读(限6个名额)

不包括2次助教指导小组演练

包含2次助教指导小组演练(共4小时)


RM680/人

RM1600/人


RM1054/人

RM2479/人


【备注】以上课程费乃疫情期间之特别优惠价,为此,国际公民暂时只能开放招收东南亚国家和澳洲公民,其他国籍的参加者,请咨询行政处(+6016-2196063),谢谢。


欢迎申请成为会员(仅限马来西亚公民), 会员表格:https://forms.gle/qsJyfzwz95Ww2P3s9



【时数证明】

出席率超过80%的学员于课程结束时将获由本会授予电子出席证书,敬请妥善保管,遗失恕不补发。


【退费机制】

报名费恕不退还。若个人因故无法参与,可自行安排符合招生条件的替补学员,并在活动开始一周前通知行政处,同时缴付行政费RM60。主办单位有权拒绝接受转让名额的申请。 但若主办单位因故无法如期开课,本会则將无息全额退费(转让名额之行政费RM60恕不退还)。


【缴费与报名方式】

三种汇款方式供选择:

(一)现金存款/网上转账(适合持有马来西亚/新加坡银行户口的学员)

银行:Public Bank

户名:Persatuan Perkembangan Diri Satir Malaysia

户头号码:3167953402

(若网上转帐,请在transaction reference上面注明CMX013-[your name])


(二)Paypal~需自行增加7%行政费(适合无法直接银行汇款的外国学员)

例:学费RM100+7%(RM7)=总额RM107

链接: paypal.me/satirmalaysia 


(三)西联Western Union~需承担汇款时所产生的服务费(适合无法直接银行汇款的学员)

银行:Public Bank

户名:Persatuan Perkembangan Diri Satir Malaysia

户头号码:3167953402

SWIFT Code / BIG:PBBEMYKL

银行地址:

Public Bank

Taman Desa Branch

Lot1A-3A Business Centre

Taman Desa, Off Jalan Kelang Lama

58100 Kuala Lumpur

Tel:03-79837811


报名方式

  1. 请选择合适的方式进行汇款,然后点击报名链接,填写报名表格并上载汇款证明。

  2. 您将在成功呈交(submit)此线上表格的同时收到我们的自动回复(Auto-reply)电邮确认。如果没有,表示您的报名不成功,请再次填写报名表格。

  3. 协会将于活动前一天提供Zoom会议厅密码,以便您能在网上出席分享会,敬请注意。同时恳请报名者自行记下活动日期、时间与地点。若报名者误期出席活动,报名者需自行负责。


【查询】

电话       :016-219 6063(致电/ 简讯/ Whatsapp )

办公时间 :星期三9am~4pm;星期四12pm~9pm;星期五& 六9am~6pm

电邮       :admin@satirmalaysia.org

协会面书 :www.facebook.com/SatirMalaysia

协会部落格 :satirmalaysia.blogspot.my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